投資研究 持續記錄

投資大師 吉姆羅傑斯 歷年[投資言論]追蹤整理 持續記錄ing …

最新紀錄日期:2020/12/16 ,本篇文章更新中ing

吉姆羅傑斯一直是我喜歡的投資人之一 不同於一般投資大師,例如:索羅斯、巴菲特,他除了投資哲學很棒外,個人人生的經歷也是很精彩,兩次環遊世界,瞭解中國市場,同時讓兩個女兒早早學會中文,是個會投資也會花錢的投資人!

我對於他的投資建議,也是蠻有興趣的,但是新聞都是片段是報導,我這邊整理歷年來,我可以收集到的 羅傑斯 投資建議,同時可以用比較長的時間維度,來看看他的準確度多少

吉姆羅傑斯 歷年 發表的投資相關言論

2019/9/29 「有在日本置產的人 最好把房子賣掉」

大前研一在8月16日出刊的《PRESIDENT》發文指出,根據日本財務省發表的數字,截至2019年3月底,日本政府的債務達1103兆日圓,連續3年創下新高。至於日本政府債務對GDP占比達236%,比希臘的183%、委內瑞拉的175%還高,堪稱世界最糟。日本債務不斷膨脹的理由很簡單,就是不停發行國債,以債養債。儘管2018年度日本稅收達60兆日圓創歷來新高,中央卻持續編列規模100兆日圓的年度預算, 錢當然永遠不夠還。尤其,日本買國債的不是個人,都是金融機構和保險公司用民眾存在銀行裡的錢購買,只要哪天這些投資家不買了,日本國債就可能一夕崩盤。

2020/1/10 出版「世界經濟未來在亞洲:負債在西方,資產在東方,吉姆.羅傑斯大膽預測中.日.韓.美10年內的消長變化」一書


2020/4/10 歐美股市的調整還沒有結束

歐美股市大跌,其實是對經濟預期的提前反應,流動性問題是疫情影響經濟的重要因素之一,現在只能說通過印錢把這個問題控制住了,但是對實體經濟的影響依然存在,一旦開始全民隔離、停工停產,歐美經濟的預期必然再度惡化。歐美股票市場未來的表現仍然取決於疫情控制的程度,經濟刺激計劃只是一次政策組合,效果不會馬上顯現,歐美股市的調整還沒有結束。


2020/6/19 再次加碼買進黃金與白銀

2020年迄今黃金的報酬率為14%,羅傑斯表示,他在疫情期間再次加碼買進黃金與白銀。疫情增加不確定性,可望推升黃金與白銀的報酬率。每當投資人對政府或貨幣失去信心,他們便會買進黃金與白銀。羅傑斯指出,縱觀全球所有資產類別,目前就屬商品最便宜,而非債券、貨幣、和股票。他表示,債券陷入泡沫
2020/8/21美股從3月低點以來一路反彈,創下最短熊市紀錄,但如果有人能給我幾兆美元,我當然也能創造出如今的饗宴,問題在於夢總會醒,屆時又該怎麼辦?羅傑斯則堅守一項準則,「永遠都不要輕信別人的建議」,以及選擇自己擅長的領域。同時,他也透漏,自己在近期又買入黃金,因為在各國央行印鈔下貨幣貶值,預期黃金和白銀,將還有很大的上漲空間。

 

2020/6/19 讀MBA浪費時間又浪費錢

吉姆羅傑斯:不讀MBA,改用這些時間來創業,反而能學到更多商業知識。就算創業失敗,學到的東西保證比去商學院進修多更多。

除了管理之外更該學習的事:我認為與其學企業管理,不如多學習哲學、歷史和數學。尤其是歷史,對我的人生非常有益—因為學歷史,有助於我們了解世界的變化脈動。

哲學是一門很好的學問,能幫助我們學習如何思考。但如今大多數人都已無法自己動腦思考,只是看看電視或上網查查,就對這些媒體上的資訊深信不移。

 

2020/8/21 歐美股市的調整還沒有結束

第一財經:與此同時,黃金和國債價格也在上升,這釋放了何種信號?
吉姆·羅傑斯:你知道我持有黃金資產。上個禮拜,我再度入手黃金。我預期在疫情結束以前,黃金和白銀依然有很大的上漲空間。全球各地央行大開印鈔機、大肆借款,造成貨幣貶值。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每當此時人們都會轉向黃金和白銀資產避險。我個人不會購買債券作為避險資產,甚至考慮賣出債券,畢竟長期來看走勢並不樂觀。另一方面,投資者對收益率是如此渴望,他們幾乎願意購買任何產品。垃圾債券價格飆漲,市場上的流動資金如此之多,投資者的渴望如此之高,所有資產價格都在上升。


第一財經:您是否擔憂美股將遭遇盤整,甚至崩盤?
吉姆·羅傑斯:何時?若是這個禮拜,完全不!若是明年及以後,非常擔憂!當資產價格在經歷長期上漲後,又有一波流動性湧入市場,就易產生泡沫。這極有可能正是我們現在所經歷的。實體經濟仍不夠強勁,資金並未進入工廠、存貨,它們能去哪兒呢?加之今年適逢大選年,之後,呵呵!每一場泡沫都落得淒慘結局,這次恐怕也不會例外。


第一財經:您在三月末的一次採訪中提到,未來幾年內將經歷您此生最糟糕的熊市?
吉姆·羅傑斯:看看窗外吧,我們正經歷的一切已是最糟糕的了,各地企業倒閉潮頻現。回到你的問題,當這一切都過去,且果真出現泡沫的話,我們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熊市和債台高築也構成的棘手難題。如今,全球債務已達歷史新高。下一次的熊市怎麼可能不是最糟糕的?於我而言,這一命題幾乎是如同“太陽每日昇起”一般的自然規律

 

2020/8/21 出版 「危機時代:傳奇投資家吉姆‧羅傑斯談未來經濟與理財」一書

本書中羅傑斯提到一個觀念,「為何他會在恐慌時持有美金?美金不是一直貶值嗎?」

 

 

本篇文章持續更新中,歡迎加入書籤一起追蹤羅傑斯的資訊,如果遺漏的消息,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統整,感謝!

 


收聽更多「東京說書人」

增加您的視野、個人成長,有趣故事: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SpotifyKK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