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說書人Podcast

「活人魚雷」之謎/東京說書人

相信大家都知道「魚雷」是什麼,魚雷是可以從艦艇、飛機等平台上發射入水中,命中敵軍軍船艦後爆炸,相當於空中的飛彈。但在歷史上,有人把人當成魚雷發射,「活人魚雷之謎」令後世費解,究竟是怎麼樣的離奇故事呢?今天就讓我們一探究竟

活人魚雷之謎

話說1978年7月,一艘美軍潛水艇,在靠近沿岸的水域時,突然失去控制而急速下沉,艇上的十多名船員被困在艇內,也無法向外求援,由於此次巡航只是演練,船上沒有多帶氧氣筒與糧食,無法堅持多長時間,就在眾人以為這一生就要交代待在這鐵棺材內。這時一位年輕的砲手名叫 比茲,他提出把人當作魚雷,從魚雷發射管中射出去求援的構想

作為一個發射魚雷的優秀砲手,比茲對魚雷發射管的原理、構造非常清楚。他告訴大家,每個人被發射前,必須排空肺裡面的所有空氣,屏住呼吸大約半分鐘,以防在砲膛內肺部擴張而死,雖然有人懷疑這樣做是否可行,可是不拼一把,所有人只能等死,跟著比茲奮力一博,也許真的有生還的可能呢所以大家決定跟比茲一起開始最後的瘋狂!

他們決定先發射潛水員-傑克,因為會潛水,作為第一個活人魚雷“試驗品”,生還的概率會大些。

“開始準備!”比茲下令,傑克面色緊張地走向魚雷管,呼出所有空氣後,馬上屏住了呼吸。二十多秒後,比茲按動了魚雷炮的開關,透過觀察孔,比茲看到一個黑影從 魚雷發射管口衝出,轉瞬便沒有了踪影

希望你好運,傑克! 比茲心中暗暗祈禱,嘴裡則喊道:“下一個!”

又一名水手走進了魚雷發射管,被發射了出去,就這樣,潛艇內所有水手一個接一個地被發射到了海面上

最後,只剩下比茲一個人了,比茲發射自己的難度比別人都大,要屏息的時間也更長,因為他必須要自己按動開關,他調整自己的情緒,將肺中的氣全部呼出,開始發射。第一次,他失敗了。

第二次,當肺部空氣快排完時,他屏住氣,按下開關後,迅速鑽入發射管。

這一次,他成功了。當他終於來到海面上時,發現所有的船員竟然都在奮力游著,他們都活著!比茲成功地救了所有人,因為這次出色的表現,他被破格提升為艇長

以上是網路上流傳的一則「活人魚雷事件」的傳說,因為沒有明確載明船艦編號,亦或者是這是軍事機密,所以能取得的資訊很少,但也因為這個傳說,讓我們對使用魚雷發射活人,是否真的可行,有了好奇心

歷史上真的有活人魚雷嗎?

自殺專用武器—日本回天魚雷

相信大家對二戰時,日本的神風特攻隊不陌生,這種拿單程機票,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作戰方式,讓美軍大開眼界,但是如果你以為神風特攻隊只存在日本空軍,那你就太小看日本人的意志力了

二戰初期,義大利海軍研製出了一種秘密武器——「人操魚雷」,即用人來操縱魚雷攻擊敵艦,並在地中海戰區給老牌海軍強國——英國海軍造成了不小的麻煩。日本看到了同為軸心國的盟友利用這種魚雷是戰果纍纍,馬上跟進研發1943年日本海軍-黑木博司大尉和 仁科關夫中尉提出人體操縱魚雷的構想,隔年9月于山口縣大津島的基地進行開發製造,取名為“迴天魚雷”。

自殺魚雷發明者:黑木博司大尉和 仁科關夫中尉

最開始“迴天魚雷”是用日本最常用的九三式魚雷改造的,口徑1000毫米,全長13.75米,裝載的炸藥量比一般魚雷多3倍;魚雷內部可裝載1人,視野由小型潛望鏡提供,以便乘員對準目標,發動自殺式襲擊。

其實在一開始,日本設計師給 回天魚雷設計了「逃生系統」,以便士兵可以在魚雷命中目標之前,加速逃出爆炸範圍。

但後來經過實戰測試後發現,沒有任何位乘員成功逃生的案例,因此後期的回天魚雷乾脆放棄了逃生系統,加裝更多的炸藥,駕駛員等於領了張「單程船票」出發。最可笑的是“迴天魚雷”的發明者黑木博司大尉沒等到上戰場就先死在了訓練的時候。

由於日本人做事情比義大利人瘋狂,人家義大利人的人操魚雷原則是把炸彈掛在敵艦下面,人員撤離以後再引爆,而日軍的“迴天魚雷隊”,相當於當時的“神風特工隊”,駕駛員要與敵艦共滅。

1945年4月27日,日本人發射4枚迴天魚雷,擊沉美軍3艘萬噸級運輸船。5月2日,又發射了2枚迴天魚雷,重創美驅逐艦各2艘。

據美太平洋海軍艦隊統計,在停戰前的3個月裡,日本“迴天”魚雷共擊沉美軍運輸船隻15艘、巡洋艦2艘、驅逐艦5艘,合計共29艘。

根據戰後情報顯示,日本曾經在臺灣高雄壽山腳下的海軍基地大量生產迴天魚雷,準備在本土保衛戰中與美軍“玉碎”,還好美國即時投放了原子彈,天皇無條件投降,才讓這樣的瘋狂自殺攻擊終止。

核潛艇沉沒,艇員通過魚雷管逃生

歷史上,的確也發生過潛水艇損壞,沈入深海,船員們靠魚雷管逃生的事件蘇聯海軍太平洋艦隊的K-429號核潛艇,1983年6月,潛艇的艇員受命啟航進行出海測試訓練,為更長的一次遠航做準備。但該艇事實上剛剛進行了維修,而且潛艇的一些問題還沒有解決,但仍然被命令艇員們將潛艇開出去測試。

出海沒多久,就因為機械故障,潛水庭無法浮出海面,106名艇員被困海底,更讓人絕望的是潛艇的救生系統和無線電信標系統也發生了故障,無法向指揮部發出信號。

在水下困住2天後,艇內溫度開始急劇上升,動力艙還發生了兩次小爆炸。如果再不求救就可能大家一起死。

這時候2名勇敢的准尉做好了準備,打算透過爬出魚雷管求救雖然利用「魚雷發射管」逃生的風險相對比較大,但是此方式可行性比較高,在使用魚雷發射管逃生時,需要士兵先穿好潛水裝具,然後爬入魚雷發射管,再打開魚雷發射口離開潛艇。

根據艦長 尼古拉·蘇沃洛夫(Nikolai Suvorov)回憶說到

「你無法想像在完全黑暗的狀態下,穿著潛水衣,爬過被淹沒的魚雷發射管,它長約10公尺,寬只有0.5公尺,是什麼樣的感覺。有一段時間,您開始認為自己永遠也不會擺脫這根鐵管。」

恐懼開始限制你的行動,占據你的頭腦並壓制你的意志。事實上,的確有幾名船員無法挺過這樣的密閉恐懼症而喪生上天終於開始眷顧這艘潛艇了,2名准尉上浮到海面後非常幸運,正好遇上了一艘巡邏艦艇,他們得救了!

很快,這片海域就被救援艦隻包圍,蘇聯太平洋艦隊開始對K-429號潛艇進行救援!

好的,以上就是關於傳奇的活人魚雷的故事

希望你會喜歡

東京說書人,咱們下回見囉!

「活人魚雷」影片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