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說書人Podcast

墨水猴:以墨水維生的傳奇故事/東京說書人

哈囉~~歡迎回到東京說書人今天我們來聊聊一些傳說中的生物西方著名的作家-  波赫士,身兼西班牙圖館館長時期在 《想像的動物》(El Libro de los Seres Imaginarios)一書中記錄了116種來自古今神話、祕典跟奇幻文學的想像動物其中紀錄了一則屬於東方的動物十分有趣那就是-墨水猴

墨水猴,又稱 墨猴,或中國墨猴(Chinese Ink Monkey)體型小巧,聰慧異常,平時藏身筆筒之中。神奇之處在於當主人準備 揮毫潑墨之際,墨猴便會跳出筆筒磨墨,等待主人書寫完畢後,墨猴便將硯台中的殘墨舐光,然後繼續跳回筆筒之中睡覺墨猴這聽起來就是一種想像中的動物,畢竟沒有任何一種猴子可以只喝墨水維生,但當我們查詢更多資料後,竟然驚奇地發現有更多史料證據,墨水猴似乎是真有其物今天就讓我們起揭開-墨水猴 的神秘面紗吧!

首先,在清末民初 況周頤(1859~1926)所撰的 《續眉廬叢話》,有這段記載「蜀南產墨猴,大如拳,毛如漆,性嗜墨,置之案頭,硯有宿墨,則舔咂淨盡,可代洗滌。」這邊描述的墨猴的確會在夜晚將墨汁舔乾淨,是文人的小幫手

清朝作家-徐珂 在其著作《清稗類鈔》也記述了墨猴這種奇妙的小生物「陽朔縣產墨猴,大如拳,毛作金色,兩目爍爍有光,能於筆筒中盤曲而睡。置之書案間,輕敲桌子,猴即奮然迅出,跪於硯旁,以兩前足捧墨而磨之。」

這邊描述的墨猴不但會舔墨汁,更會幫忙磨墨!光想到小猴子在桌上幫你磨墨的畫面,就覺得很可愛不過猴子本來就很聰明,馬戲團的猴子都會騎腳踏車了,訓練磨墨似乎也很合理,我們追尋更早的資料發現了

墨水猴依照發現的地點,分為四大類:

武夷山墨猴


武夷山墨猴與宋代大儒-朱熹聯繫在一起。

據說,當年朱熹在武夷山精舍 著書立說的時候,曾經豢養過這樣一隻猴子。這隻猴子高不過筆桿,重不過半斤。平日朱熹讀書時,猴子靜靜地蹲在筆筒上作「洗耳恭聽」狀。朱熹準備寫字時,猴子則跳下筆筒勤快地研墨。當朱熹外出時,這隻猴子則忠誠地守在家中,不讓陌生人進入。

據說,當年朱熹在武夷山精舍 著書立說的時候,曾經豢養過墨水猴子


在古代武夷山確實多猿猴,而朱熹本人在武夷山時也確實見到過不少獼猴清道光年間編修的《武夷山志》(卷十九)也有類似記載:「王孫。似猴而小,大僅如拳。」可見朱熹見到的武夷山猴子是一種體型很小的猴子,但這種猴子是否便是傳說中的墨猴呢?

廣西墨猴

如果依照地理位置,在中國南部各省皆有墨猴的記載例如:清人徐承烈(1730-1803)在其所撰《聽雨軒筆記》中,信誓旦旦地稱自己曾經在廣西陽朔親眼見過墨猴,還動手測試墨猴來證明其所言不虛

廣東墨猴

除了廣西,清代廣東也產墨猴。據清人 許秋垞的《聞見異辭•小猴》記載:「廣東產墨猴,長約三寸,愈小愈貴,購一頭須值十數金。」從這短短的敘述中,許秋垞提到廣東墨猴很難得,且價格不菲,既然有買賣,那麼墨猴似乎也並非憑空捏造之物

最後有墨猴在中國出沒記錄的還有,四川墨猴古代海南出產的一種體型小巧的石猴(拳猴),也與墨猴頗為相似。看了這麼多紀錄,讓我們對可愛的墨水猴存在,似乎多了幾分信心,所以我們想問

現代還有墨水猴嗎?

清朝人筆下活躍於文人案頭的墨猴,到了近現代,不知是因為生態環境變化,還是人為因素,變得難以尋覓,就連現代著名文豪-魯迅先生 也曾希望擁有一隻墨猴。

他在《狗•貓•鼠》一文中,曾經紀錄自己養了一隻會舔墨汁的神奇老鼠,正當他沾沾自喜時,魯迅的父親向他訴說,中國墨猴的故事,魯迅很有興趣,可惜就如同他文中所述:「我就極願意有這樣的一個墨猴,可是得不到,問那裡有,那裡買的呢?誰也不知道。」

魯迅先生以未能見到墨猴為憾

但更近代 俞斯昭先生(1912-2005)卻有幸曾親眼見過這種神奇的猴子。據俞斯昭先生在《舊京雜憶》中記載,他是在景山后街 陳姓太監家中見到的墨猴。他這樣記述到:

「墨猴膽小怕見生人,只可遠觀不可近瞅。陳太監的書房是四合院的北上房,很大。當時墨猴蹲在書桌一方端硯上面,身高大約七、八寸,毛皮灰黑色。據陳太監介紹,它什麼也不吃,只是舔硯台里的墨,墨當然是上好的胡開文徽墨,最好是宋明年間的陳墨,那時已不好淘換了。」

值得注意的是,墨猴的產地無論廣西、廣東,抑或蜀南,在清代之前,這些地方尚屬人煙稀少的邊陲地帶,只是到了清代,這些地方才得到深入開發。

正因如此,我們有理由相信,這些地方出產的 墨水猴,很可能是在技藝嫻熟的馴猴藝人的精心調教下,便學會了研墨、舔墨的習慣。再加上墨猴嬌小可愛的體型,自然令文人騷客愛不釋手

你相信有墨猴的存在嗎?

還是你曾經見過這樣神奇的小生物?歡迎在下方留言分享讓更多人增廣見聞

東京說書人,咱們下回見囉!

本內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