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

被動式佛系管理:「投射者」如何成為受人尊敬的領導者?

哈囉~歡迎回到東京說書人

人類圖中四大類型中,就屬「投射者」最適合當好人好事代表,每當看到周圍的人哪些地方做錯了,或哪些事情可以做得更好,投射者們總是熱情的「主動發起」,給對方建議,幫對方做事,最後得到大大的讚美與熱情的擁抱(才怪!)

真正的結果是~通常都沒有好結果,周圍的人也不會領情,最後只會讓投射者熱臉貼冷屁屁,變得更苦澀而已。

當投射者主動發起:真正的結果是~通常都沒有好結果

孩子(投射者們)就算你非常想要協助別人,也要等別人來邀請你,這樣事情才會順利,才能得到好結果。

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些時候我們的身份就是需要對別人下命令,這時候總該要主動出擊了吧!?

每當投射者是老闆/或是主管時,最常發生的情況是,我們審時度日的運籌帷幄,想出來最佳的辦法,但說出了答案卻沒有用,下屬身體依然像風獅爺屹立在座位上,腦袋有如直視梅杜莎眼睛被石化一樣,絲毫沒有任何改變,難道投射者就不適合當主管?

人類圖哪種類型都可以當主管!?

很多人以為四大類型就該區分得清楚,生產者就是當小職員的苦工,顯示者就該當老闆主管,投射者就該好好策劃,反映者則負責到一邊玩沙(笑)。

這是錯誤的觀念,四大類型不論哪種人,都可以成為你想擔任的角色,可以追逐你想要的夢想,我就認識許多生產者的老闆,把公司管理得有聲有色,也認識反映者正擔任優秀的主管一職,只要你先認清您的類型優缺點,對症下藥,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受部屬愛戴,呼風喚雨的扛霸子。

接下來我們來討論,投射者如何當一個好主管?

投射者如何當一個好主管?

我認為每個投射者主管都應該學習的「被動式佛系管理」,投射者主管/老闆們,我們先要有個概念,就是「要學會引導,而非領導」因為當你開始想領導眾人時,便是必須主動積極地發起,這樣遇到被忽視的機會非常高。

投射者要學會引導,而非領導

所以投射者理想的領導方式不是傳統的發號施令的管理,我們要做的是引導下面的人往正確的方向前進,並且創造「被邀請開口」的機會

這邊我們來看個例子:

當投射者主管要糾正部屬錯誤時

常見的問題是,如果投射者主管看到員工在工作上做得不好,為了讓員工更有效率,可能會主動跑去員工面前說

「你剛剛做了XX,這是不對的方式,你要如何改進,才會把事情做得更好。」

但是你或許會發現,這樣的效果往往是,員工就像是希臘神話中不聽勸告,而失去翅膀的伊卡洛斯(Icarus)註1,依然我行我素,下次犯一樣的錯誤。建議投射者,即使要告知員工錯誤,最好還是被邀請之後再說,效果會比較好。

所以可以試著在直接告訴員工的錯誤前,改變成…

投射者主管問:「我看到了你工作上有些問題,想給你一些意見,你想要聽嗎?」

員工說:「好呀,請告訴我!」(不會有員工白目到當面拒絕主管的建議)

YOU SEE,當你這樣做,便創造了一個被邀請的機會,接下來開口的意見便會受到重視。

結論

投射者主管要學會引導,而非領導 另外,投射者主管理想的領導方式是引導,引導能量類型的生產者及顯示者,讓他們能處在正確的位置上發揮所長

建議投射者不要用發號施令的管理方式,或用命令的方法帶領大家前進。投射者要學習引導,這才是適合投射者的管理方式。

或許這和一般人心目中領導風格不同,但也因為這樣才顯示出投射者的優勢,也許在幾十年後,強人領導會退流行,能夠引發人們發揮潛能的領導者會成為王道。

註1. 伊卡洛斯(Icarus):在希臘神話中,伊卡洛斯因不聽父親代達洛斯的警告,飛得太接近太陽,導致他的蠟翅融化而墜海身亡。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你一定會喜歡我的服務《人類圖全解手冊


作者:十日春寒

身高號稱一米八的男子,但對蟑螂有0的勇氣
專業上,我用人類圖幫您洞察生活與自我